沙滩蟹爪

魔道伪历史:善用搜索12

设定:忘羡CP,余下全员皆直,时间为魏无羡穷奇道救下温宁带人上乱葬岗之后。后世百花齐放,正史、小说、影视作品、百科解读、知乎答疑无所不有,黑粉混战难以分辨。搜索引擎是修真版的,付费充值用的都是灵力。

人物都归原作者,OOC归我,有私设如山,详见上二章解释。

【 】里含有引用原文及视频化魔改。

 

“凡人一世草木一秋,生死离别两茫茫,折却情深不寿者无数。”

 

“于修道人而言其险在心志:由爱生忧怖,别离生恨怨,凶险尤胜于刀剑加身。因至情所钟,不思量,自难忘;时时刻刻,忧怖恨怨磋磨于心,如针如刺,无可驱、不可灭。”

 

“恨怨生心魔者,道途断;忧怖伤本志者,道途断;绝情了因缘者,道途断。”

 

“唯持恒心定志,千针锥心情深如故,刺骨入髄不改初衷者可行。”

 

方教授肃然道:“伤别离,为至情入道第一难。”

 

现场众人听得心头寒气直冒。

听讲席中有不少女修为之潸然泪下,一片凄凄切切地抱怨让在场蓝氏长辈修士心中也开始犯嘀咕。

 

蓝启仁手上一紧,捻断了数根胡须也不知觉。脑中各种回忆与光屏画面不断交织出现,守着龙胆小筑的孩童与跪在祠堂前的青年;形销骨立的兄长与苍白病榻的忘机……。

 

他又心痛又疑惑:不知道忘机的命中天定之人是何身份?三十三戒鞭,罚得是哪种大错?眼下有些什么苗头线索可寻否?

 

 

背景画面

 

一支长茎莲蓬插于玉瓶,优雅投下孤影长长;一席佳肴红红火火碗碟成双,热气缓缓蒸腾朦胧了画面。

 

如茵草地上几十团滚滚的白兔子抖抖长耳,跳到一双雪白的靴子边。兔子们后腿站在地上,人立起来,一条一条地扒靴腿上,都想往上爬。

 

那白靴踏步向前,兔子也随着蹦蹦跳跳向前。一步、二步、三步、白靴停住,雪色云纹长䄂垂落,将最近那只兔子抱起。

 

画面慢慢放大现出蓝忘机的全身来。

 

一张俊美秀气的青年脸庞探近出现在画面中,他伸手摸了摸兔子耳朵,露出格外干净清爽的笑容,与蓝忘机两人肩并肩向外走去。

 

画外音响起

“我来赔礼赔罪的。”

 

“你们这里也是怪,没有山鸡,倒是有好多野兔子,见了人都不怕的。怎么样,肥不肥,要不要?”

 

“蓝湛!蓝湛!”

 

“你看它们这样叠着,是不是在……?”

 

背景画面转换

 

后山僻静处一潭冷泉,泉水冰寒刺骨,丝丝寒气加上山中树木投影,水色深绿如蓝。透过树影,隐约可见有人沐浴于泉中,上半身若隐若现。

 

兰草交叠后的石上一套白衣叠得十分整齐,最上面摆放得云纹抹额彰示着主人的身份。

 

一只手出现在镜头里,翻了翻那套衣物,接下来一个脑袋也探了出来,正是上一幕中那个青年,他左右看看忽然怔怔盯着冷泉方向出神。

 

画外音

 

“哇,真是好冷,好冷啊……”

 

“不作甚,好像你那边暖和点。”

 

“蓝湛,你没听出来刚才我在干什么嘛?”

 

“跟我做朋友,好处很多的。”

 

“喂,你这样拒绝我,一点面子都不给,不怕我在走的时候顺手拿走你衣服吗。”

 

背景画面转换

 

夜色深深,云遮月影,长街几点廖廖灯火。

 

街道中央一道白衣身影微微垂首伫立不动,衣角为寒露润湿,平添凉意。

 

幽幽暗影晃了几晃,上一幕那青年拖着长影缓缓走进画面,蓦地影子一矮,人险些扑跪在地。蓝忘机几步抢上前来,单膝落地为他查看伤情。

 

两人相对片刻,忽然,蓝忘机微微俯身,一手环背一手抄膝:青年身量比他低,也比他轻,一抄便被抄了起来,整个人被悬空抱在了一双坚实的手臂中。

 

蓝忘机怀中抱人,平视前方,八风不动,依旧是一张正直无比、严肃无比的冷淡面容,就这么平平稳稳向长街尽头行去。

  

画外音:

“你腿怎么了?”

 

“我背你怎么样?”

 

“他讨厌我没关系呀,我不讨厌他。我抓了他就背起来,他还能在我背上掐死我不成。”

 

“第一,这事不闲。第二,这些事,总得要有人管的!”

 

“是我!惊喜吗!”

 

“你说放就放,我岂不是很没面子?”

 

魏无羡不自觉坐直了身体,眼也不眨地盯着光屏画面。

 

蓝曦臣看了看同样目不转晴的弟弟,转过头来,又对上了来自小江宗主又惊又疑的目光,不由得叹了口气。

 

背景画面

 

那清爽爱笑的青年一身黑衣走在前面,蓝忘机白衣飘飘在后。

 

两人时而行走于青山;时而对坐在酒家;时而在古墓里探险;时而在院落琴笛合奏。

 

画面再变

 

蓝忘机站在一棵树下, 抬首向上望,月光流镀在他身上, 让他整个人似乎笼罩在一层淡淡的光晕里恍如仙人。这白衣仙人微仰着头, 神色专注, 望着树顶。

 

蓦地他一个箭步抢上前,正接住从树顶直直坠下的人。

 

他轻微地踉跄了一下,退了一步。不过立刻就站得稳稳当当。那黑衣青年双手紧紧搂着他的脖子,让他动弹不得。

 

 

 

看到光屏画面里这棵树的时候,魏无羡的眼眶瞬间就热了,目光模糊,一缕暖流划过脸颊,滴落衣领。

 

江澄此时惊怒交集,指着画面正想开口问什么,终是硬生生地咽了回去。不知是憋还是气脸涨得通红。

 

背景画面

 

民居院落。

 

白衣飘飘的蓝忘机乘月光飘然而下,立于院中,他神色严肃,四下寻找,终于在一处低矮草棚处蹲下身去,出手如电,抓了一只黄花肥鸡出来。

 

蓝忘机双手抓住这只母鸡,郑重其事地向前送入一人怀中。

 

镜头从犹在怀中挣扎的黄花肥鸡处向上,黑衣青年满脸哭笑不得地表情

映入眼帘。

 

画面转换

 

月光明亮,枝繁叶茂地大树沐于银辉之中,隐约可见枝头挂果累累。

 

白色广袖被树梢细枝挂住了,蓝忘机却不管不顾,只见他出手如风,不过一会儿,便把这棵树的枣子席卷而空,摘了个精光。将它们尽数装入乾坤袖里,跳下树来,打开袖子向那黑衣青年展示他的“战利品”。

 

那都是些圆滚滚的枣子,有青有红,个大汁多。

 

魏无羡泪痕未干,却忍不住笑了出来:怎么画风变化这么大?

 

含光君偷鸡摸枣,这这这………

 

这行为好熟悉。

 

背景画面

 

蓝忘机飞身跃上墙头,黑衣青年整个人挂在他背后,四肢把他缠成麻花,一张脸深深埋在他颈项之间。

 

蓝忘机居高临下俯视,神情冷冷似乎在与之对峙。

 

画面随着向下:

 

一只看门恶犬,夹着尾巴,伸长舌头低头趴在地上呜呜咽咽。

 

满场低低地笑声开始此起彼伏。

 

蓝忘机耳尖开始发红。

魏无羡心中的不安越来越多。

 

背景画面

 

一面雪白的粉墙。

蓝忘机牵着黑衣青年的手大步过来,在墙前站定。

避尘仙剑刷刷刷地几道炫目的白光闪过。

黑衣青年笑得连口中叼得枣子都掉了,接过避尘,白光再闪。

 

墙壁上两排大字,一排端正,一排飘逸。

 

“姑苏蓝忘机、云梦魏无羡,到此一游!”

 

此起彼伏的笑声如被刀切,戛然而止。

魏无羡!!

夷陵老祖!!

 

蓝启仁抓下了自己一大把胡子,手开始发抖:蓝忘机,你果然比你爹还有能耐。

 

魏无羡眨眨眼睛,吹了声口哨。

 

江澄“啪”地一声将案角捏得粉碎,终于忍不住开口:“魏无羡,把你脸上的笑收一收。实在是太……傻……了。

 

“悲莫悲兮生别离,乐莫乐兮新相知。”

 

“何谓相知,知己、知彼、知心、知意、知情、知远。”

 

“故有倾盖如故,白首如新;有相识满天下,相知无一人;有画虎画皮难画骨,知人知面不知心;有等闲变却故人心,却道故人心易变;有弃捐箧笥中,恩情中道绝。”

 

“道途漫漫,将吾至诚心许彼相知人,可比虚室洞开,无关无防,秘语私念,天闻若雷。”

 

“长相知,为至情入道第二难。”

 

 

含光君以至情入道。

 

含光君以至情入道的命中天定之人是个男人。

 

那个男人是夷陵老祖。

 

现场众人被这几道惊雷劈得外焦里嫩,恍恍惚惚。

 

 

“佛谒有云“世间有人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,该如何处之乎?”

 

答曰:“只需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敬他、不要理他、再待几年,你且看他。”

 

“可当满世流言,黑白颠倒,以禅家法门不能免谗毁;群情汹涌,千夫所指,有孔、墨之辩难以自白;天降大变,苍生浩劫,纵九死无以求一生;

则以何当之?”

 

背景画面

 

不夜天废城

蓝忘机一口鲜血喷出,染得胸口红成一片。他撑住长剑,勉强站直,一拐一瘸地向前追去,抓起浑浑噩噩地魏无羡带上避尘,一齐御剑离去。

 

画面转换

 

金麟台芳菲殿

四面八方的一片剑光,团团围堵,剑光所向,魏无羡不动声色,似乎对此类场景已习以为常。

下一秒,几十道剑芒便齐齐朝魏无羡刺去。冰蓝剑光划过,尽数档下,避尘震开数人,腾出一条空道。

镜头拉高从空中俯瞰:

黑白色身影配合无间冲下金麟台,一路人档踢人、摧锋正锐破开一重又一重包围。

 

画面转换

 

乱葬岗伏魔洞

能容纳千人的空旷洞穴,尸堆成山,血流成河。地上和石间坐卧了许多人,周身血污喘着粗气,神色惊恐目光直直盯着向洞外。

黑色的树林里,有什么东西在缓缓晃动、蠕动,灰蒙蒙、黑压压的凶尸群像涨潮的海水一样淹没过来。

魏无羡展颜一笑,脱下了黑衣,黑衣之下是一层白衣,他举掌于衣绘下诡异的图纹,转身往血池方向奔去, 蓝忘机寸步不离,与他并肩而行。

 

画面转换

 

苍穹之下,乌云蔽日。

数十块巨石破空呼啸而来,撞上无形结界,荡起重重波纹;漫天火箭如雨点一波又一波落下,光点明灭闪烁。

结界轰然裂开,化为乌有消散。

无数士兵如冲破堤坝的洪流,汹涌向前;他们兴奋狂热地冲锋,泯不畏死,与修士们的剑光撞在一起。血肉横飞中剑光一片一片地为洪流淹没。

天色渐渐昏黑,火光熊熊硝烟弥漫。

一缕明亮的光柱乍起,冲破硝烟迷雾、击碎厚重阴云直轰天际。光柱不断变大,炫白光芒充斥了整个画面


“利与情,孰轻孰重?义与情,孰轻孰重?至亲与情,孰轻孰重?家国与情,孰轻孰重?苍生万民与情,孰轻孰重?”

 

“感于心,合于行,坚如胶漆,昆弟不能离,岂惑于众口哉?”

 

“情生因,缘生灭,道心如铁,千锤无转移,此身与君共当之。”

 

“终不疑,为至情入道第三难。”

 

方教授看向镜头,叹息道:“天下有情人何其之多,入至情而能行道者何其之少。”

 

“郑重警告,此道凶险,诸君万勿自恃,轻易尝试。”

 

评论(80)

热度(2752)

  1.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